close

人生都會有告別的一刻,這句話雖然說來簡單,但是多麼難的語句。

自從博翔離開後,看看大愛劇場成了一個頗能安慰人的事情,當然我通常都是錄下來才看,以免錯過,也以免有時劇情太慢而很難看下去。

而大愛劇場裡,其實幾乎每集到某些地方,都會有親人就此離開的情形,因為整個劇很多地方都頗為平實與貼切,所以看到告別的那時刻,

還有接下來往生者再回來與親人夢中訴說離別的場景,更不用說後來許多人對往生者的思念,以及佛家一定要告訴還在世的人,要用正念外樂往前看的情節。

 

最記得跟博翔媽媽在看"愛的微光"中,那個辛苦賺錢養家的爸爸比較早逝,阿嬤非常非常的難過,尤其大家不捨的阿嬤難過,又沒讓阿嬤見爸爸最後一面,

所以阿嬤一直很傷心很傷心。直到有一次阿嬤在睡覺前後,看到她早逝的這個兒子來跟她告別,要阿嬤好好生活下去,這阿嬤才開始正面的繼續活下去。

當我看到"她早逝的這個兒子來跟她告別"時,我猛然哭得很厲害,然後邊哭邊用憤憤與不忍的語氣說,"為什麼所有來最終做這樣告別的靈魂,要最後消失的時候,都是正面對著人,然後就這樣不見了",

這跟博翔來跟我講他病好了,然後就離開時的角度與情形,就如此如此的像。

 

有時還以為我的心情能慢慢的好起來,有時又有很多的悲傷,但是我還是會繼續地看著大愛劇場,感受著千百年以來,其實每一個人最後都會走的路,了解其中的悲苦,了解其中的哀愁,了解其中的勇氣,

也了解其中的慈悲與智慧,也讓我能有繼續好好向前進的勇氣。一個人說能了悟生死,我想應該是騙人的。但是如何能有慈悲與智慧來看著自己與別人的生與死,讓人間更溫暖一些,我想這是博翔的離開所要給我的重要功課。

 

將這個心情寫下來,以免以後忘記了。也就是人人都無法避免的告別,其實是一個人生的悲與智鋪灑的壯闊場景,千千萬萬的人一起聚散的場景,尤其是越親近的人越讓人不捨,越需要勇敢,慈悲與智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hsu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